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邮件
  中文版 English
我中心李庆阁教授荣获2019年福建省专利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0-08-07   浏览次数: 300

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9年福建省专利奖获奖项目名单。由我中心李庆阁教授团队发明、厦门大学作为专利权人申报的一种检测核酸序列变异的方法发明专利荣获一等奖。该专利曾于2017年荣获第六届厦门市专利奖设立的唯一一个特等奖。

该专利一种检测核酸序列变异的方法利用探针与靶序列结合程度的差异——亦即熔点的差异——来区分靶核酸,首次实现了利用双标记、自淬灭探针进行熔解曲线分析,可在单个反应管内同时检测多达48个靶标,是目前实时PCR多重检测领域能够一次单管检测靶标数目最多的技术,打破了实时PCR检测靶标数目不超过四个的瓶颈,明显提升了实时PCR的检测能力,从而大大拓宽了其应用范围。该专利目前已在中国、美国、欧洲获得授权。

利用该发明专利,李庆阁教授团队及其合作单位自主研发了系列分子诊断产品,涵盖传染病、遗传病、肿瘤等分子诊断产品,其中的13项产品已获得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NMPA)颁发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1)获证的5项结核耐药突变检测试剂,均为国际首报产品,是目前结核耐药突变检测试剂中覆盖突变位点数最多的试剂,其在研发过程、获得官方批准以及多中心验证完成三个阶段都先后被国际知名专业网站GenomeWeb追踪报道,在业界产生较大影响。后又被收录于UNIT AID发布的《结核病诊断技术和市场蓝图》报告。2017114日,上述成果入选《健康报》评选的2016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获6项Ⅲ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2CE认证,目前已推广至全国31个省的417家结核病医疗单位;2)获证的β-地中海贫血突变检测试剂是国际上迄今唯一能闭管检测地中海贫血20种以上突变的试剂。该内容以论文形式发表后,即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同期出版的杂志为该论文专门配发了评论文章,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两名血液病权威专家高度评价了该文的价值。针对该文,国际基因组领域的著名网站GenomeWeb网站做了专题报道,随后被西方多个生物医学网站转载;3)获证的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基因突变检测试剂是国内首个获得官方认证的G6PD基因突变检测试剂,已经被推荐为国家的新生儿筛查项目。上述产品自2010年陆续投产以来,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福建省专利奖是福建省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福建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表彰和奖励为福建省技术创新及产业转型升级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而设立实施的。福建省专利奖每年评选一次,2019年度福建省专利奖共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30项,合计44项。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0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 at XMU, Ministry of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200665
管理员邮箱:PCR@xmu.edu.cn 电话:0592-218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