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邮件
  中文版 English
 
 
遗传小组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内容  遗传小组
 
1. β-地贫突变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
  β-地中海贫血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单基因隐性遗传病之一,它是由β-珠蛋白基因突变引起的。目前已发现的导致中国人β-地中海贫血发生的突变已有30多种。本实验室研制出一种β-地中海贫血实时荧光PCR突变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是一个双管四色PCR体系,能在2~3小时内准确完成25种基因突变分型。该试剂盒已用于1023份临床标本的检测,临床特异性达100%。目前,在国内试剂盒中该试剂盒所能检测的突变类型最多,速度最快,准确率最高。
2. SMA拷贝数定量检测试剂盒的研制
  脊髓性肌萎缩症( 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 ) 是一类致死性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由于携带者频率很高,因此对携带者的筛查显得尤为重要。SMA主要的致病基因是位于人类5号常染色体上的运动神经元生存( survival motor neuron, SMN )基因。SMN基因有两个拷贝,分别是位于端粒侧的SMN1基因和着丝粒侧的SMN2基因,其中SMN1基因的缺失是导致SMA的主要原因。但SMN1和SMN2基因之间相似度极高,这加大了筛查SMA携带者的难度。本实验室建立了连接检测反应依赖的实时定量PCR技术,针对SMN1和SMN2基因的拷贝数进行定量检测,能够同时准确地判定SMN1和SMN2基因的拷贝数变化情况。从而对SMA患者与携带者进行筛查,并为临床诊断SMA患者患病的严重程度提供分子水平的依据。
3. 唐氏综合症(21三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制
  拷贝数变异是近年来发现的新一代遗传标记,其蕴含巨大的信息需要我们去探索和挖掘,其中染色体非整倍体是临床遗传诊断研究中最重要的一类目标疾病,其发病率高、病症严重,但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和快速、准确、简便的诊断方法。我们旨在开发一种新型的拷贝数变异检测技术,并以染色体非整倍体为对象展开系统研究。该项研究提出了连接检测反应依赖的实时定量PCR技术,通过染色体非整倍体检测体系的建立,同时针对临床上最易发生非整倍体的21、18、13、X和Y染色体进行检测,最终的临床评估表明该技术具有快速、准确、简单、实用等特性,有望在拷贝数变异检测领域和染色体非整倍体临床诊断中得到广泛应用。
4. SNP分型试剂的研发
  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是指染色体水平单核苷酸变异引起的DNA碱基序列多态性,即基因组内的特定核苷酸位置上存在两种不同的碱基。SNP被认为是第三代DNA遗传标记,从生物遗传和变异的本质分析,SNP将是一种最能反映群体遗传结构和个体间的遗传差异标记系统。
  目前,用于SNP的检测和基因分型的方法很多,如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基因芯片、测序等技术。由于这些技术都需要进行PCR的后处理操作,易造成扩增产物的污染,且分析相对比较繁琐,花费时间长,不能满足临床上的需求。我们旨在开发一种新型的连接检测反应依赖的实时定量PCR技术,结合溶解曲线分析的方法,快速、简便、准确的进行SNP的分型。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三管四通道同时检测48个SNPs,进而实现中通量SNP检测。
5. G6PD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的研发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是最常见的人类酶缺乏症之一,世界范围内约有4亿人受累。该病的及早诊断和预防是我国优生优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检测是否存在G6PD缺乏,给患者合理的忠告,避免使用可能引起溶血的药物,合适处理由此引起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该病的重点。
  目前对G6PD酶活性的检测是临床最基本也是最常用的G6PD缺乏症的检测方法。这些基于生化水平的检测方法具有易操作、快速、廉价等优点,但对于G6PD缺乏症女性杂合子的检测能力非常低。G6PD缺乏症是呈X连锁不完全显性遗传,而女性的两条X染色体中会随机性的有一条处于失活状态,因此,随着酶缺乏的红细胞与正常的红细胞嵌合的程度不同,女性杂合子的临床表现存在着极大的差异。通过检测基因突变的分子诊断方法可以给予女性杂合子非常准确的检测。目前全世界已报道了150多种G6PD基因的突变类型,在中国发现了约27种。我们通过结合杂交连接技术和探针熔解曲线技术建立了能够同时筛查27种G6PD基因突变的均相的检测体系,该体系快速,简便,准确。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0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 at XMU, Ministry of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200665
管理员邮箱:PCR@xmu.edu.cn 电话:0592-218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