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邮件
  中文版 English
 
 
中心主任:李庆阁教授
 
 
 
  首页  中心简介  研究团队  中心主任:李庆阁教授
 

1)工作简历、主要学术业绩

        李庆阁,男,1966年8月13日出生。1994年博士研究生毕业后选留进入厦门大学细胞生物学与肿瘤细胞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免疫分析技术研究。1996年7月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资助赴日本昭和大学药学部前田昌子教授实验室(日本化学发光和生物发光学会所在地)访问,开展超高灵敏生物发光免疫分析新技术研究。后应日本九州大学工学部今阪藤太郎教授(日本著名分析化学家)邀请,以访问教授身份开展半导体激光诱导荧光毛细管电泳免疫分析新技术研究。1997年9月回国后,创立分子诊断研究方向,任课题组长。2000至2004年受美国公共卫生研究所(Public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PHRI)分子遗传部主任Fred Russell Kramer博士(“分子信标”发明人)邀请,先后3 次合计一年半时间,以访问学者身份从事稀有突变的实时PCR检测新技术研究。2004年受日本早稻田大学分子工学部松本和子教授邀请,从事稀土络合物核酸检测标记物的研究。2004年起,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科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2005年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2010年任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2009创立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筹),任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基因定量、变异分析和纳米标记检验医学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已取得如下成果 1)揭示寡核苷酸一种新的杂交反应模式,发明置换探针和置换引物;2)提出多色探针组合编码技术,拓展了实时PCR的检测能力;3)发现了新型的可用于多色探针熔解曲线分析的双标记自淬灭探针,将突变分析从传统的低通量水平提升到中通量水平;4)提出二维标记技术,将核酸“熔点”这一物理性质转化为一种探针标记物,与荧光标记物相结合,发展出了通用的多重核酸分析技术,使均相检测模式的通量达到传统异相检测模式的水平;5)制备的一系列稀土络合物键合的纳米粒子荧光标记物、提出不同纳米粒子标记模式,用于多种模式的免疫检测。

2)申请项目,代表性论文,获奖及专利情况

        先后主持“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耐药结核病及免疫学诊断技术和产品的研究”(2008年-2010年)、“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能力建设项目“伤寒、痢疾等病原体诊断试剂盒研制”(2008年-2010年,参与)、国家863课题“遗传性、先天性疾病系列优生优育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制”(2011年-2015年)、国家863课题“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产前诊断试剂的研制”(2009年-2011年)、国家973项目“仿生分子识别技术在生物医学应用的基础研究”(2010年-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探针熔解曲线分析的多位点序列分型技术研究”(2013年-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常见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和准确溯源”(2004年-2006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远洋船舶压载水病原体快速检测技术”(2006年-2009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有害生物示踪体免疫检测技术”、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新型稀土纳米荧光检测试纸及现场检测仪研制”(2011年-2013年)、卫生部—福建省教育厅联合资助项目“基因编码识别技术在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中的应用”(2004年-2008年)、福建省卫生教育联合攻关计划项目“基于实时PCR技术的食源性致病菌的高通量检测与溯源”(2008年-2011年)、深圳市生物、互联网、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高通量多重检测和分型相关分子诊断技术及产品的研发”(2012年-2014年)、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新型耐药结核早期诊断试剂的研制和产业化”(2010年-2013年)等。所参与的9种食源性致病菌快速诊断试剂盒的研制项目成功实现技术转让,其中沙门菌、志贺菌双色试剂盒和伤寒副伤寒沙门菌试剂盒申报国家医疗器械证书,已受理,实现产业化。

        2003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市抗击“非典”优秀科技工作者。2006年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04-2006年获厦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2009年获深圳市科技创新奖,2010年获厦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荣获厦门市“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

        近年来,作为通讯作者或者第一作者在Nucl Acids Res,Clin Chem,Chem Mater,J Clin Microbiol等分子诊断领域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申请国际发明专利3项(其中1项已在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获得授权),国内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项7项),主持申报新医疗器械注册证书20余项(获颁5项)。在国内外个人、单位及国际学术邀请学术报告20余次,在HUGO每两年举办的知名国际会议Mutation Detection 连续三届为邀请报告人。2004、2006、2008、2010、2012年连续主办全国荧光PCR研讨会,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规模大、层次高、覆盖面广的专业性学术会议,并走向国际化。2007年作为当地召集人与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合作承办了“第九届人类基因组变异国际研讨会”(到会代表来自40 余个国家,国外代表约150 人,国内代表约60 人)。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0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 at XMU, Ministry of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200665
管理员邮箱:PCR@xmu.edu.cn 电话:0592-218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