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邮件
  中文版 English
赴台湾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2-06-05   浏览次数: 3364

 

        2012年5月23日到5月27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田书记、李庆阁教授等一行5人赴台,分别与台湾大学医学检验暨生物技术系、长庚大学医学生物技术暨检验学系以及中国医药大学台中附属儿童医院的专家教授、主任医生等就相关课题的交流以及协同科研的潜力和意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23日下午,黄书记一行考察访问长庚大学医学生物技术暨检验学系,包括赵崇义研发长/教授(血液学)施信如教授(临床病毒学)、曾庆平教授(血液学,肿瘤学)和朱大成副教授(医用遗传学)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系主任赖信志教授围绕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生技系的基本情况。黄田书记围绕学生培养、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李庆阁教授介绍了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所研究的包括肿瘤,遗传,微生物,化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内容,与生技系在座的学者们就分子诊断(Molecular Diagnostics)技术和相关试剂的开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与曾庆平、朱大成教授等商洽了合作意向。双方还互换礼物并合影,气氛融洽。

       24日上午,赖信志主任陪同参观了台湾林口长庚医院,重点考察了医学检验中央实验室。该医院成立至今,用不到40年时间,成长为台湾最受百姓欢迎的医院,分院遍布台湾全岛。医院创举之一是将企业模式导入医院管理,即将每一责任单位视为一个个体,以人为对象,以绩效成果为中心之管理制度,其根本目的是在服务患者的前提下,有效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另外,长庚医院管理层认为,要想长久经营下去,发展壮大,就要从提高效率入手,建立一套精密的信息系统,该医院划价取药不超过7分钟,候诊不超过10分钟,若超过时间,电脑系统会即时上报异常,医院主管会即时通过加开门诊窗口等解决异常。如此精确的效率管理,让我们惊叹不已。

       24日下午,在台湾大学医学检验暨生物技术系,系主任邓丽珍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陪同参观了医技系的实验教学和专业实验室。林淑华、林亮音等教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项目,李庆阁教授与林亮音教授还就分子诊断工程研究开展进一步的合作进行实质性探讨。

       25日下午,我们拜访了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台中附属儿童医院院长彭庆添教授,双方就两岸医学事业发展的新技术、医院管理的经验以及地中海贫血治疗的最新进展等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并表达了将开展合作、扩大交流的愿望。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地中海贫血治疗协会林圣恒秘书长陪同参观了医院地中海贫血医疗室。

       本次赴台,促进了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台湾高校的做法对学院的教学改革、科研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也将具有启发和借鉴作用。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合影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合影

 

台湾大学合影

  台湾大学合影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台中附属儿童医院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台中附属儿童医院合影

 

        (钟雪婷报道)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0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 at XMU, Ministry of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200665
管理员邮箱:PCR@xmu.edu.cn 电话:0592-218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