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邮件
  中文版 English
庆祝第四届荧光PCR基础-与应用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0-11-30   浏览次数: 2640

        11月19日晚上,“第四届荧光PCR基础与应用研讨会”在顺利完成所有议程后,在招待晚宴的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到会代表100余人,主要是从事医学检验、从事基因诊断试剂的研发人员、疾病预防控制、出入境检验检疫、血液配型和法医鉴定的工作人员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同时,参会厂商12家,几乎囊括了国内外知名PCR所有仪器厂家和代理商。

       会议前后历时5天,包括三天半的学术讲座和一天半的实验操作。讲座部分在新落成的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举行。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老师和部分博士生,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对实时PCR原理和应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特邀嘉宾美国犹他大学病理学系的Carl Wittwer教授则结合自己发明快速实时PCR和高分辨熔解曲线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PCR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和“高分辨熔解曲线(HRM)分析技术”。到会的美国科学院院士Charles Cantor为与会人员介绍了“核酸质谱分析技术在肿瘤,病原体分子分型及其它人类疾病中的应用”。

       为时一天半的实验操作,在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代表们不仅亲手设计实验,更在多个荧光PCR仪器机型上进行了实验操作,部分代表还带着自己的课题乃至自己设计的靶基因序列,由经验丰富的专家和老师们现场帮助设计,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除了上述议程外,会议还在11月16日晚上特别安排了一场自由参加的圆桌讨论会,大家与讲课专家面对面交流,浓厚的学术氛围,让博闻多见的Carl Wittwer教授也赞不绝口,对中国的与会代表的热情留下深刻印象。

       大丰园餐厅的欢庆晚宴,全场气氛高涨,与会人员们给予会议主办方高度肯定,并对会议期间受到的周到的安排表示由衷感谢,不少代表表示将参加下一届的研讨会,并预祝研讨会越办越红火。晚宴中,全体成员互相敬酒,交谈,对即将的分离又多了一份不舍。

       从2004年起,历时四届的“荧光PCR基础与应用研讨会”见证了我国实时PCR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同时也推动了该技术在我国的研究、应用和开发进一步走向深入。部分连续参加了四届的代表对此深有体会。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这次会议不仅帮助他们开阔了视野,更增强了他们从事该领域的信心。

 

第四届荧光PCR基础与应用研讨会合影

                  李庆阁    教授                                    Carl  Wittwer   教授                                   Charles  Cantor    教授

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美国犹他大学病理学教授                           美国科学院资深院士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0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 at XMU, Ministry of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200665
管理员邮箱:PCR@xmu.edu.cn 电话:0592-218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