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邮件
  中文版 English
本中心与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开发结核分枝杆菌耐药突变数据库
发布时间: 2010-10-28   浏览次数: 2691

        结核分枝杆菌耐药突变数据库由本中心(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开发,是“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耐药结核病及免疫学诊断技术》以及厦门市重大疾病研究项目——《结核分枝杆菌多耐药基因突变谱的确定、筛查及在临床治疗中的应用》的研究内容之一。
       本数据库包含了治疗结核病的5个一线药物和部分二线药物的耐药相关基因突变信息。使用者根据药物名称及耐药基因名称,可方便检索突变类型和突变频率,以便于了解我国结核杆菌耐药突变的流行趋势、多药耐药突变发生的频率、各个地区的耐药突变位点差异规律,探讨不同型别结核杆菌的耐药突变频率等,从而为指导临床用药和制定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提供数据支持,推动我国结核病的防控工作。现阶段,数据库收集的突变信息主要是本中心课题组自行完成的部分,均为第一手资料。考虑到目前标本来源相对有限(目前包括厦门和深圳两市的1000余菌株,福建、河南、江西、北京的菌株信息还在添加中),为反映全国结核耐药突变信息,数据库也收录了国内文献报道的耐药突变信息,这部分信息表明了文献出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本课题组将对这些数据加以核实。随着数据库的完善,我们将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因此,我们十分欢迎广大结核病防治工作者踊跃提供突变信息,通过不断丰富完善数据库内容,建成一个数据详实,信息准确的结核耐药突变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服务我国的结核防控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本数据库的菌株突变信息得益于本课题组建立的高通量突变筛查技术——探针熔解曲线分析。该技术可在任何实时PCR仪器上运行。在获得菌株(或者痰标本)后,可以在1-2小时内给出突变信息,只需一步操作,且完全闭管反应。因此,对于厦门地区以外需要检测或者核实结核耐药突变类型的研究者,完全可以在当地利用课题组提供的试剂自行完成,本课题组将提供一切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0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 at XMU, Ministry of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200665
管理员邮箱:PCR@xmu.edu.cn 电话:0592-2187363